把畫作穿在身上!樹科大流設系畢展《循∙性》強調良善美意與永續時尚接地氣

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年度盛事畢業展演,今年來到第23屆,特別定名《循∙性》,強調在文創設計與永續的前題下,導入「良善美意與永續時尚」的元素,連結燕巢在地產業建立凝聚及互惠模式,系主任陳鴻仁表示,《循∙性》也在展現「在地創生-設計風格結合文史脈絡兼具時尚品味」的發展方向,讓流行時尚設計更能接地氣,更具人文思維。

圖/《擁擠空房IMBILLY》設計師歐修維同學介紹作品。

校長王昭雄表示,樹德科大流設系無論是實體造型、服裝時尚、配件設計等聞名全台,創校至今,校友在業界發光發熱,歷任系主任與老師們及前輩累積許多成果,每年的主題字義意涵深遠,實在佩服同學們的創意深度及巧思。

呼應主題的「良善美意」,本身是系友的高雄文山扶輪社社長鐘花玉感念學校的栽培,以及希望學弟妹能有餘裕的基金,在畢展作品好好地發揮,也以實際行動捐款贊助,支持學弟妹能更有力地在專業好好地發揮,校長王昭雄並致贈感謝狀致意。

圖/《纏‧殘entangled·wreckage》設計師同學洪英介紹作品。

開幕記者會中,來自日本學校法人佐世保實業學園理事長後藤三世子。與佐世保實業高等學校校長中村浩二人,在前副校長嚴大國與副校長暨設計學院院長蘇中和的陪同下,也前來觀賞走秀展演;高雄市亞太創新跨業交流協會理事長薛順寶也陪同鐘花玉社長參加捐贈儀式。

圖/《期緣Serendipity》設計師戴維禎同學介紹作品。

此次,在樹德科大橫山基地進行的動靜態展演,在藝術總監吳婉渟、行政總監張瑛玲、系主任陳鴻仁等教師團隊指導下,63名應屆畢業生將發表10組整體造型動態走秀、及9組配飾設計作品展示。

展演審查委員有Daniel Wong設計總監黃偉豪、Jamie Wei Huang品牌藝術總監黃薇、曾亞凡造型工作室負責人曾亞凡、C JEAN創意總監簡君嫄、及綻然設計公司創意設計師洪淑惠。

《循性》展演日期12月8日至15日分二地舉行。12月8日(五)動態展演分別是午間場13時、晚間場18時二場,假樹德科大行政大樓體育館登場。

12月9日(六)至15日(五)移師燕巢橫山共創基地,以靜態方式展出《循性》系列作品之整體造型前四名組別、配飾前三名組別;周邊活動則推出「欣心市集」單元,日期僅有三天,即12月9日至11日(一),活動時間皆為10時至16時。橫山共創基地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興龍路71巷71號。

流設系畢製專題學生皆從大三下學期開始至大四上學期配合專題課程,開始設計製作,作品需經過初審到總審的五次審查,讓作品更臻完美。本次《循·性》系列作品展演方式不同以往的運作,特別把作品移到鄰近社區展示,讓同學的專業技能、時尚美感,感染給身處同社區的居民近距離觀賞,將流行時尚貼近居民的生活圈。

10組整體造型組

10組整體造型組作品,包括《擁擠空房 IMBILLY》、《鱟嶼之夢 MIRARE》、《期緣 Serendipity》、《識別症 NO DIFFERENT》、《後世界 Survival》、《九維·異迴 Eternal return》、《真實樣貌 pikilotherm》、《弒者生存 Survival Mode》、《孤芳 Latibulate》、及《城市出走日紀 Urban Runaway》。

9組配飾設計組

9組配飾設計組作品,包括《真實之鑰 Key to truth》、《沫日 Apocalypse》、《纏‧殘 Entangled·wreckage》、《重塑‧印記 Impress》、《諞 Chicane》、《微笑‧不是真正的快樂 Fake Smile》、《親噬‧侵蝕 NEET BITE》、《花艷 Hua Yan》、《不平則明 asymmetrical combination》。

《擁擠空房IMBILLY

《擁擠空房IMBILLY》設計師歐修維、莊雅婷、趙怡君、梁凱媚。設計理念來自文明社會帶來的壓力,導致人們被迫分裂成多元性格的樣貌,以正面思考透過服裝的解構與重構,傳遞因應變遷的環境當中多是增生、分裂、失調的狀態。作品以牛仔布、西裝布為主要材質,搭配歐根紗、皮革、太空棉等作為次要面料,運用布料間極具不同的特性,製造衝突且反差的視覺感受,大量使用拉鍊、金屬釦飾等五金材料,達到拼接、多重之效果。該組作品並將在本週參加「2023 KFA高雄時尚大賞」總決賽。

圖/《擁擠空房IMBILLY》作品。

圖/《擁擠空房IMBILLY》設計師歐修維同學介紹作品。

《鱟嶼之夢MIRARE

《鱟嶼之夢MIRARE》設計師趙妍婷、褚遠源、黃品軒、李芳妤。服裝整體運用多種皮革,呈現鱟魚堅硬的外殼及骨骼;簇絨質感呈現血液遇到空氣中凝固後的顆粒狀,使用簇絨植毛技法料映現服裝圖樣立體質感;結合五金顯現血液的結晶,同時運用大量的廢棄紗線回收再製,降低對環境的危害,喚起永續的新生命力。

《期緣Serendipity

《期緣Serendipity》設計師戴維禎、李憶欣、曾薏云、周安琪。設計理念以《霍爾的移動城堡》動畫的情感流向萃取為主題意象,將故事奇幻浪漫緣分,創造相遇的期緣。作品利用全針織的設計散發清新樸實感,色彩漸進的轉換詮釋主角內心流淌的過程,運用不同技法的手鉤花片,一針一線交織人與人的緣分連結,猶如主角擁有足夠的心力,在微弱之處流動著細膩的線。

圖/《期緣Serendipity》設計師戴維禎同學介紹作品。

《識別症NO DIFFERENT

《識別症NO DIFFERENT》設計師林祖妘、陳信義、莊捷茹、黃宣瑄。服裝版型上透過摺量展開的設計,呈現互相擠壓的肌理及繭型的灰色系輪廓做變化;運用異材質「碎玻璃」的元素,隱喻鏡子反射的特性;卡其色系的圓弧輪廓及散狀線條,搭配彩度較高的印花設計象徵內在美的靈魂逐漸被發現,與主題互相呼應。

《後世界Survival》

《後世界Survival》設計師黃鈺鈁、林梅娟、董砡妏、阮氏蘭英。作品運用解構與重組的元素,融入寬鬆的輪廓和機能性的設計;加入金屬異材質作為搭配,藉此表達對當代環境的危機和警示,強調生存意志。

《九維·異迴Eternal return

《九維·異迴Eternal return》設計師王品樺、許晏婕、蕭彩如、郭芮禎。作品整體採用賽博龐克融合人體變異風格,服裝的顏色與廓形是由時裝循序漸進到前衛時裝;印花設計共有三款,整體顏色用黑、銀搭配高飽和色彩,材質使用特殊面料、異材質、針織、皮革與自創印花做設計。

《真實之鑰Key to truth

《真實之鑰Key to truth》設計師張凱筑與陳韋菁。在包包上加入一些表達連結和共鳴的設計元素,印刷經驗和感受;透過設計來鼓勵自信和真實性,提高自我意識,突出個人獨特性和不同凡響的特質。

《沫日Apocalypse

《沫日Apocalypse》設計師廖虹雯、郭君慈、宋采珊。作品設計以暗色系色彩表達地球正遭受的各種災難,大量使用黑、灰、綠、咖、土黃等配色去描述生態失衡,借以此表達對環境維護的必須性,其中每個斑駁的色塊中融入天然災害,意味著大地正在給我們警訊。

《纏‧殘entangled·wreckage

《纏‧殘entangled·wreckage》設計師洪英、伍喜瑞、許為廷。設計理念來自大海既是海洋生物「圍爐」樂土,也可能是一網打盡的險境;塑膠因輕便、耐用、廉宜的特性成為「漁夫之寶」,卻成為大小物種的死亡陷阱。作品以針織技法加入異材質及混合多種紗線,表現生物被漁網纏繞所產生的痛苦過程。藉作品警示人類對環境的傷害,並希望激起同理作用。

圖/《纏‧殘entangled·wreckage》設計師同學洪英介紹作品。